Tuesday, April 7, 2009

一个面试

哈哈... 我再次使用中文来打字,我想看写中文和英文的差别在哪.

今天, 我有了一个scholarship的面试.如果在这个采访里顺利过关的话,就可以拿到奖学金啦~ 不过挺不容易的.因为这次拿奖学金的人非常多,所以学院必须使用淘汰的方法.原本面试日期是上个星期四的.我没办法出席,因为上个星期 我和家人一起去柬埔寨旅游.关于我的旅行,我要拿到照片才可以做blog.回到重点吧,我还以为interview的人只有我而已.当我 A&B 的时候,我竟然看到我以前的同学,她也是在今天interview.就这样,她先被面试.接着到我.一开始,他们问的问题都很容易回答.直到他们问一道问题为止.

"为什么我们必须给你这个奖学金,而不是刚才那位女生呢?"

难道,这个奖学金,不是我拿就是她拿吗?这么说,我们正在互相竞争!在这种情形而言,他们不是看你多么合理, 而是看你多么有自信可以胜过对方.是的,如果我说:"各有各的才能,不能互相比较,要给谁就给谁,不由我来决定."的确很合理,很有道理,但是,你认为他们肯把奖学金交给你吗?如果在两个人之中,另一个人说:"因为我相信我有能力做到,若我要拿每个科目满分我一定能够得到.我也有把握,在才能方面我能够战胜刚才的那个人.所以我应该得到这个奖学金."这个自私自利的回答,看起来很过分.就是这种自私但充满自信的答案,才能说服他们把奖学金给你呀!你可以选择追求奖学金的欲望而"背刺"对方;你也可以选择合理性的回答来救你的朋友.

你要那个奖学金吗?还是要给别人?

我很讨厌这种针对性的问题.我真的很讨厌!为什么人必须选择这种针对性的方式来得到利益?世界真的很现实,实在太现实了.要帮别人,就要害自己;要帮自己,就要害别人.最后,我给的回答,让我非常看不起自己.你都可以看不起我.因为,我很自私.

如果世界是现实的,人值得自私吗?

1 comment:

said...

是面试才对,不是采访。

我觉得这个回答不算是自私,你并没有什么backstab你的朋友,如果你真觉得自己是更有资格得到这个奖学金的,你这样的回答是不过分的。我们都有权利取自己想要的啊~